手机看新闻

要不要买房?流动性紧不紧?央行报告透露新动向!

来源:房天下 2017-11-21 11:39:00

[摘要] 央行近日公布2017年三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居民部门问卷调查,这份季度性调查惯例自上世纪90年代就已建立,三份问卷调查分别针对社会上三大类群体的不同视角反映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本文导航

央行近日公布2017年三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居民部门问卷调查,这份季度性调查惯例自上世纪90年代就已建立,三份问卷调查分别针对社会上三大类群体的不同视角反映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每季度公布的调查结果细挖下来有不少有趣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未来的变化趋势。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分别梳理三类群体调查结果中有意思的变化以飨读者。

居民:纠结的房价预期与低迷的购房意愿

随着号称“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推进,居民对房子的态度也愈发纠结。在对下季房价的调查中,央行的调查问卷对“居民预期下季房价”设置了四个选项——上涨、基本不变、下降和看不准。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调查结果显示,上述四个选项,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比例较二季度减少1.3个百分点,而这减少的1.3个百分点几乎对半分配到了选择“上涨”和“下降”的居民群体上(即这两个选项的占比较上季升幅相当)。

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推进,居民对未来房价走势的态度出现分化,且这两个方向完全不同的分化(上涨和下降)势力相当。不过,大部分居民仍预期房价“基本不变”,这一比例连续两季度都为46.1%。

更为有趣的结果则是居民的购房意愿。由于当前居民群体难以对未来房价走势形成明显的一致性预期,这就会影响到购房意愿。调查显示,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选择“购房”的居民占比为22.5%,较上季度减少0.6个百分点,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企业家:经营信心持续回升

1 企业家信心持续回升、经营景气指数一路攀升

[Description]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7%,比上季提高3.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

实际上,企业家信心指数自2016年一季度触底后就开始一路反弹,与之同步变化的还有企业家经营景气指数,也是自2016年一季度触底一路回升,三季度经营景气指数比上季度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此外,盈利指数也在不断反弹,其中,三季度中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和“盈亏不变”的比例均较上季增加。这些指标均反映当前企业经营情况持续改善,企业家对经营信心在不断恢复。

2 感受到原材料价格在上升的企业家增多

undefined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和新闻报道都提到不少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种变化企业主感受最为深刻,而央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了这种变化。

三季度,企业家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环比和同比均出现较大涨幅,其中,34.9%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季“上升”,这一占比较上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而认为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的企业家占比也比上季要减少2.4个百分点。

银行家:银行业景气度回升

1 银行盈利指数平稳回升

undefined

受益于净息差和资产质量的改善,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出现好转,尤其是大行的上半年业绩更是表现不俗,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甚至称“这是自2014年以来比较亮丽的半年报”。

银行业的整体表现也反映在银行家的经营感受中,上半年的不俗成绩也在三季度得以延续。央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均继续上升,其中,银行盈利指数为66.5%, 比上季提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有意思的是,这一指标实则已自2016年一季度就开始平稳回升。

尽管调查问卷中的很多选项都是偏“感受类”的主观问答,但“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和银行家的调查结果都显示,多个指标都是在2016年一季度开始触底回升,这也说明本轮经济企稳回升实则在去年初就已显露苗头,而宏观经济统计数据上的反映则有一定的时间滞后。

2 流动性感觉不那么紧了

自去年底官方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从“稳健”变为“稳健中性”后,市场就逐渐感受到流动性的收紧。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货币政策感受指数的降幅自今年一季度开始加大,二季度降幅更是明显,彼时有超30%的受访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较一季度提高9.8个百分点。

到了三季度,流动性得以“喘息”,货币政策感受指数较二季度上升了3.8个百分点,感觉“偏紧”的受访对象占比也比二季度大幅下降8个百分点。而对下季度货币政策环境预测,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将会延续三季度的态势。

热盘推荐:

效果图

衡达·丁香河畔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90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新城火车站
户型一居室(47.77㎡)一居室(51.42㎡)三居室(127.00㎡)收房时间4#、8#预计2018年10月10日交房开盘时间2017年11月5日

动态:【住宅】47-51㎡精致小户型收官献礼,5千抵2万火爆排号中……,实验小学对面,70年住宅产权,民水、民电、民暖、通天然气,2梯8户,全阳户型,投资自住两相宜。94-127㎡书香名居,仅剩10余套,均价9000元/㎡,值得珍藏。2018年10月10日交房

项目简介:衡达·丁香河畔位于新城区东北部,属于城市重点发展方向,并是整个呼市置业居所。自然景观资源极其优越,西瞰如意河及滨河公园景观带,北揽大青山,向东畅达阿尔泰游乐园及大峡谷公园。交通非常便利,北面紧邻城市景观大道成吉思汗大街,东面紧邻万通路,距离呼和浩特东站仅1.6公里,距离呼和浩特白塔机场6公里,未来地铁二号线直通小区门口,坐拥城市快速道路、地铁、高铁、机场四大交通枢纽。区域配套完善,社区幼儿园、三中、二中、曙光中学等优质一站式教育配套,东城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三甲医院就在家门口;市政府、博物馆、东站高铁商圈、新华大街万达商圈均在5生活圈内,尽享城市一线繁华。项目占地近1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达22万㎡,小区由12栋18-25层高层建筑组成,项目计划3-4年开发完毕。

交通状况:乘坐106路、K5路到北辰希尔顿广场站下车北走500米即到

物业地址:呼和浩特新城火车站成吉思汗大街与东二环交叉口往东500米路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业主论坛 更多>>
    楼盘问答 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