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时局丨对于楼市,贸易战你恐惧了么?他们的话值得深思

来源:和讯名家 2018-07-16 11:03:00

[摘要]  近几个月来,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双方都在其征收额外进口关税的名单上,不断增加产品以应对来自对方的威胁。

本文导航

  7月10日华盛顿时间,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

  近几个月来,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双方都在其征收额外进口关税的名单上,不断增加产品以应对来自对方的威胁。

  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对中国贸易出口和国外投资上。近期以来,中国股市接连暴跌,国内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但这仅是开始。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开打,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向、对企业海外融资,对广大人民群众为关心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及未来楼市调控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

  房地产是全球经济的支产业,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同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贸易战持续甚至恶化情况下,中国楼市何去何从?中国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会出现些许松动吗?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别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及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来做深度解读。

  中房报记者 许倩丨北京报道

  贸易战开打对中国楼市意味着利空

 

  主持人:房地产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同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

 

  郭田勇:人民币可能会通过适当贬值应对国际环境,而这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潜在影响,因为贬值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潜在价值就下降了。境外投资者会看空中国市场。但人民币贬值显然对股市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比房地产市场影响更大,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都不是个对外开放的市场。

 

 

  欧阳捷: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一方面导致出口企业经营危机,经济增长下台阶;另一方面,美元加息缩表带来美元荒,导致流动性收紧,引发企业债务危机。若企业出现债务违约,一定会抛售资产还债,目前股市处于低位,更大的可能是导致楼市资产价格下跌。

  中国既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避免社会矛盾凸显,又要稳定债市、楼市,防范楼市泡沫破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奇霖: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楼市的影响渠道有两个:一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会影响相关产品出口,对于那些美国市场依赖度比较高的企业,会面临一定压力。若贸易战长时间持续,会使得部分企业减少用工需求、降低工资水平,而收入水平下降,可能会影响房贷偿还,这会给楼市带来一定压力。

  二是美国作为中国主要顺差国,贸易战打响后,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减弱。而国内在严监管和紧信用后,经济已经过了这一轮复苏的高点,外需走弱进一步加大了下行压力。内外双重压力下,政策会微调整。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渠道对楼市的影响是偏正面推动的。

  但本人更倾向于认为,目前的政策主基调是防风险,在政策微调整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楼市的调控,避免资金再度流向楼市,蕴藏未来更大的风险。综合来看,中美贸易战对楼市的影响总体偏负面。

  贸易战是否造成人民币贬值与外汇流出压力?

  主持人:就在美方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关税建议清单后,尽管这个计划不会立即生效,但受此影响,7月10日这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跌,一日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初下跌超过350点,再度失守6.68的关口,创去年初以来跌幅。中美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负面影响似乎显而易见。

  李奇霖:短期来看,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6月15日至7月初人民币这一轮的快速贬值,导火索之一就是美国公布了加征5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名单,贸易战预期升温。

  但是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首先,这一轮贬值中,所积累的贬值压力以及贬值预期都不强。6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主要原因是美元前期,贸易战只是一个触发剂。

  其次,无论是从美德长债利差,还是欧美经济、货币政策的分化已被市场预期到来看,美元指数可能已经接近顶部,继续向上的可能性不大。在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的单边汇率,跟随美元指数变化的调整速度,相比于“811汇改”时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在美元指数继续上涨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不大。

  后,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有支撑。去产能、去杠杆之后,经济结构得到优化,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提升。实际上,我们看到外资在增持A股和政府债券,显示相比于以往更加看好中国经济,而基本面是中长期决定汇率的主要因素。

  欧阳捷:贸易战直接导致出口下降,中国应对办法有两条:一是稳定与发展与其他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增加出口。二是借美元顺势下调汇率,促进出口。但是,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过度贬值,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未来汇率将在一个适度的空间内波动,预计今年将在6.5至7之间。

  房企海外融资会更加收紧

  主持人:从逻辑上看,贸易战及其引发的人民币贬值,都不可避免会对房企海外融资造成负面影响。未来房企资金面将更紧张?

  李奇霖:目前来看,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都面临一定限制,海外发债也是如此。中美贸易战对房企海外融资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会通过汇率这一渠道,增加房企海外融资成本,从而对房企海外发债有所抑制。

  欧阳捷:一个项目债务违约,可能拖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债务违约,可能拖累整个行业。政府会尽量避免企业海外融资违约,海外融资会进一步收紧,但不会完全关门。

  房企资金更多来源于销售业绩,销售业绩下降的企业,现金流可能面临风险。

  短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债务违约的风险还不是很大,从政策角度看,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警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债务违约非常正常”,这意味着监管层对少数企业现金流断裂、债务违约仍然具有容忍度。中长期看,政府会尽量避免大面积债务违约,冲击债市和楼市。

  未来中国楼市调控会有所松动吗?

  主持人:贸易战仍在持续升温,短期看不到结束的迹象。有观点在揣测,为应对未来形势更为严峻的贸易战,中国楼市调控会有适当放松,会这样吗?

  郭田勇:贸易战会持续比较长时间,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一些影响。但我国依靠自身努力,会将这些负面影响克服掉。贸易战对美国造成的负面影响其实更大,他们对加征关税的商品会进行筛选,不会不计代价,而是在平衡中打贸易战。中国政府层面一直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楼市炒房方面不会放松。

  欧阳捷:贸易战只是中美争夺全面经济领先发展主导权的前哨战,只会延续,不会终结,未来还有更多的战役在等着我们,包括科技战、网络战、石油战、汇率战、货币战等。

  中国需要站稳脚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不能出现经济下滑,不能出现资产泡沫破裂,不能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不能像日本一样失去未来的20年。如刘鹤副总理所判断的“争取在未来三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只有控制了宏观杠杆率,我们才能站稳脚跟,化解风险。

  同时,我们还必须抑制房价上涨,降低房价收入比,缩小大城市的资产泡沫。因此,从中央层面来看,楼市调控绝不会放松;从地方层面来看,楼市调控不敢明显放松。

  李奇霖:就算贸易战持续,楼市调控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贸易战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预计中国会通过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等方式,来对冲外需走弱的负面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楼市调控放松,结构性宽松释放的货币,部分将流入楼市,尤其是低库存的城市,这加大了未来的风险。为了防范风险,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相反会持续强化。近我们看到的降低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收紧房企海外融资,其实都是这一思路的延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玖都公馆400-890-0000 转 869233

效果图

玖都公馆基本信息
单价 均价9500元/平方米 产权年限 40 区域商圈 赛罕丰州路
户型 二居室(39.80㎡)二居室(60.00㎡)三居室(60.00㎡) 收房时间 2019-07-15 开盘时间 2018-07-15

项目简介:玖都公馆位于赛罕区滨河新区的核心地带,周边交通便利,南二环快速路,展东路、兴安南路,构架项目交通网。周边名校林立,购物便利,医疗配套齐全,重点环境优美、北临滨河景观带,项目东市政 6500万元新建的市政公园,项目南 八拜湖公园。 玖都公馆打造集购 物、餐饮、文化、娱乐、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第三代大型商业公寓城市综合体,楼宇间将贯穿繁华的商业步行街。 目前主力户型:39.8㎡、45㎡、60㎡,层高5.4米,买一层送一层 2019年7月份交房!可以商贷,可以落 !!

交通状况:34路,202路,100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置业顾问推荐
  • 王亚玲

    呼和浩特玖都公馆楼盘置业顾问

  • 刘蓓

    呼和浩特玖都公馆楼盘置业顾问 超越91%的同行

  • 郭鹏燕

    呼和浩特玖都公馆楼盘置业顾问 超越91%的同行

  • 吴娜娜

    呼和浩特玖都公馆楼盘置业顾问 超越91%的同行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 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