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关于楼市的三个消息,释放的信号你看懂了吗?

来源:同话财经 2018-08-17 10:34: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至6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443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

八月的楼市,一如当下的骄阳,热烈似火!

但又如当下的季节,也会有台风吹来,偶尔凉凉。

漫天的消息,各路专家的分析,让人应接不暇,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未来走势会如何?刚需到底还能不能买房?这一切大家关注的问题,预示着楼市怎样的未来呢?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些信息,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一、七月楼市火,八月凉风来

这几天,前七个月的楼市数据发布,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本来在这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压调控政策一波接一波,在中央的调控决心,地方的手段跟进,上下联手之下,社会各界对楼市调控,本来是充满信心,群众的观望心态再起,认为楼市终于要凉凉了。

然而,七月的数据,似乎又给唱衰楼市的人,来了一记大耳光。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至6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443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

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3.2%,创下2016年10月以来快增速,较6月的8.4%增速大幅加速。

除了投资增加,房企开工也在增加,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4.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8.0%。按照路透给出的数据,7月份新屋开工暴增32.4%,这个数字创出2014年10月以来快速度,远超6月份15%的增速。

从商品房销售来看,1至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比1至6月提高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9%,几乎是前一个月4.5%增速的两倍;这意味着,7月单月较去年同期的68461亿元销售额多卖1万亿元。

再来看一个关键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房价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房只有三个城市(上海、南京、泉州)出现下跌,其他全部上涨,这刷新了历史,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地方下跌指数都是99.9。二手房下跌的也仅有四个城市(和上个月基本持平),分别是天津、上海、南京、厦门。

从上面的数据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开工、销售量、房价都在上涨,而且幅度均不小。

然而,我们要客观的看到一点,这些数据代表的都是7月份的数据。可以说,在7月份之前,纵然,260多次的调控政策出台,密集程度创历史新高,但却并没有改变楼市的火热程度。

就在7月的后一天,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楼市调控提出新的定调,会议提出: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告的用词上,可以看出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尤其是在对于房价调控方面,破天荒的用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与过去相比,少了“过快”的字眼,这也表明,中央层面已经意识到,过高的房价,已经到了不得不遏制的地步,并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随后,各地较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对违规炒房、楼市乱象行为的打击,频出实招,很多地方不法中介、违规鼓吹炒房的自媒体,被大量处罚,甚至责令关停,很多地方连公安都出手,整治炒房行为。

可以说,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吹向楼市的凉风,已经来临,而结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

二、房价降下去,房租涨起来

从数据上来看,虽然7月份的房价上涨居多,且与人们本来预期的情况差距较大。

但是,我们还是要客观的看,这个数据代表的是7月份的情况,在中央新政之后的楼市是否还能如此火热,尚需要看8月份,以及后期的数据。

然而,仔细分析房价数据,虽然都在上涨,而且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较6月份还增加了一个,然而,31个二线城市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也说明,当前楼市上涨的势头,其实是在逐渐减弱的,并在逐步趋稳。

市场人士分析,在当前高压政策之下,前期暴涨的城市,逐步进入上涨乏力的时代,部分城市已经出现房价下跌的迹象,虽然从数据上看,并不明显,比如,厦门的房价,从统计数据上看,与上个月持平,但实际上,前一段时间,关于厦门楼市暴跌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而实际上反映到数据上,价格又为何没有下降呢?

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当前“限购+限售”的这种两头调控的政策之下,房屋成交量非常有限,而大量房子成交需要一定的周期,价格反映到统计数据上,有所延迟;二是在房价下跌之时,老百姓普遍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使得降价的房产,几乎没有交易量,这就意味着低价房屋,成交量极少,大量房产,处于有价无市的阶段。

然而,在一线城市房价稳定,并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另一个让老百姓心痛的现象出现了,尤其是对那些无房族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房租在不断上涨。

以北京为例,来自研究院的Real Data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租赁成交环比增加19.2%,单平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专家预计,由于8月也是传统上的租赁旺季,预计成交将与7月持平或有进一步上升。

来自我爱我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6月北京住房月租金均价为4764元/套,环比5月上涨了4.2%,同比2017年6月上涨了8%。

与2017年12月相比,西安、北京、青岛住房租金分别上涨7.48%、6.07%、和4.22%。

随着租房市场的兴起,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和支持房展租房市场,很多房地产巨头都加入到租房市场中来,万科、碧桂园、龙湖等纷纷布局,而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

就在前几天,关于北京房租的新闻出来后,在朋友圈流传这样的一个故事:

房东要把一个偏远的房子租出去,原本的心理预期是7500元一个月。结果蛋壳和自如这两家财大气粗的长租品牌一番争夺后,蛋壳以1.08万元/月、一次性付11个月的价钱拿下了。

这套房子,终会租到谁的手上,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位租客要比原来要多支付3000多元每月的房租,对应的中介费用也要增加不少。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高房价已经遥不可及了,租房吧,如今房租又在不断上涨。

受伤的,还是老百姓。

三、调控密集来,问责随后到

在今年前7个月,楼市密集调控260次之下,房价依旧上涨。

而8月份,在中央定调之下,楼市风向开始转变。

深圳出台了为严厉的调控,不仅推出了限售政策,更是对企业购房说不,而随后南京也出台了类似的消息,可以说,8月份以来,各地打补丁式的调控政策,更加精准,力度不断加大。

另一个方面,住建部日前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并且,在此强调: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在这种问责的机制下,各地方政府都开始了对楼市相关的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如杭州整治楼市乱象,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开出了6张罚单;海口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巡查,13人5年内不得在琼买房,3家房产公司被要求停业整顿;西双版纳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89家中介机构被停业整顿,210家违规中介被关停;三亚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发整改通知书6份,关停售楼处4个;长沙7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7家开发商纳入“黑名单”,169家中介门店停业整顿。

贵州省、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均发布通知,将重点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14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和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对外发布消息,从即日起到12月底对重庆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专项打击工作。重点打击房地产领域职业化、团伙化、恶意化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挪用交易资金、“一房多卖”、侵犯个人信息、威胁人身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

很显然,地方政府在这种问责之下,对楼市都要动真格的了。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很多地方政府不仅推出了限价、限售等政策,还推出了新四限,为何限价了,限售了,还是控制不了房价的上涨?真的是房价已经不受控制了么?显然不是。这说明不少地方政府在调控政策的落实上,对楼市调控的主观意识上,在调控力度的执行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很明显,这是说给地方政府听的。如果领会不到中央“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意图,再控制不住房价,解决不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要坚决问责的。

在7月份楼市数据出来后,有人戏称,到底哪些城市该被问责。当然,不会这么快,如果后面楼市过热的问题还是控制不住,那问责可就不是说说那么简单了。

在后面的时间里,“逢涨必查”,或许不仅仅是针对开发商,也会是中央对地方问责的一个方面了。

综合看,本文总结的三个方面,可以概括为:中央下决心稳房价(坚决遏制上涨),地方政府在中央问责机制下,不得不加大力度调控,各种政策或许很快会出台,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虽然看起来7月份楼市依然火,但这或许只是后的疯狂,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房企开工,都不能等到真的凉了再来吧,抓紧赶上后一趟车而已。然而,对于老百姓来说,房子降下来,房租就涨上去了,想这降房价去买房,或者降低生活成本,那只是一个梦,无论是开发商、租房平台,还是黑中介,终的成本,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来。

房价不涨了,你能从中获取什么呢?

同话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并保留本站链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