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税6、7年都开征不了,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楼市方向

来源:老百家聊生活 2019-03-11 10:14:33

[摘要] 与去年提出“开工580万套”的棚改目标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明确的棚改目标。而根据某统计显示,今年各省棚改计划总体上明显小于去年。

政府工作报告共三次提到“房地产”,分别是:“改革、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还有在布置今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相关工作时,对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做出的相关部署;后是提出“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6、7年都开征不了,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楼市方向

评:

1、改革完善调控机制。

需要改革,说明承认了此前的调控手段存在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问题。这个表态很重要,关于楼市调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过度行政,过多计划,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失效”等基本问题长期存在。虽然表述里没有具体提到要改革的内容,但承认了问题,代表会有新的开始,值得关注后续相关的表述与政策。而需要“完善”的内容,应该指的是分城施策,近年来分城施策已被作为楼市调控基本的原则在使用,具有针对性,也起到了一定效果,肯定会坚持和完善;

2、用“稳步”而不是“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说明这项工作已经没有迫切性。从更宏观的角度看,目前国内要重点解决的是提振经济,降低税费的问题,房地产税不但至少在近期并不是需要全力攻坚的领域,而且相关工作的推进很可能和近期的主要目标有所矛盾,所以这里的表述有“放一放”“缓一缓”的感觉。而且这里提到的只是推进立法,而立法远离全面开征也还有时间差。所以我还是坚持那个判断,房地产税是否能开展仍存变数,哪怕一切顺利,快是6、7年后的事情。

3、“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此前表述基本相同,没有变化;

4、“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

明确了将重点建设中心城市及周边的城市群,这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指出了方向,也展示了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近刚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正是这个思路的具体体现;

5、“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

未来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将持续加快,城市抢人也会乐此不疲,而城市人口的增速也决定对住房需求的增长速度;

6、“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障性住房表述一项比较接近,今年更加强调分城施策的概念。所以未来不会再搞3500万套保障房那种大干快上的事情;

7、“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与去年提出“开工580万套”的棚改目标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明确的棚改目标。而根据某统计显示,今年各省棚改计划总体上明显小于去年。

8、“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这和之前的表述也类似。目前部分城市已经在试点集体用地进入租赁市场,也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相信未来会继续扩大。但我要提醒一下,这类型用地转国有变商品房是绝不可能的。

9、“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

很具体的细节的工作布置,之前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不曾出现过,对以上领域将构成利好,相关工作或加快推进,如加装电梯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